close

本科不是北大的,也不必妄自菲薄

最近,《對不起,我本科不是北大的!》一文在朋友圈刷屏。文章作者現任《詩刊》雜志社編輯,廚房油煙處理研究生畢業於北大,但本科就讀於一所不知名的三本院校,而且他經常會被問到這個尷尬的求學經歷問題。他的確有“三本院校那種最常見的自卑”,但經過研究生期間的努力,成為瞭北大最優秀的學生之一。文章最後,他說,“我的本科也是我的青春,也是我一生的財富,也是我的母校,我同樣熱愛它。我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妄自菲薄,也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數典忘祖。”

顯然,這位研究生畢業於北大的作者是坦蕩的,他既承認自己有過自卑,也沒有掩飾三本院校的那段經歷。他並沒有對上過的學校厚此薄彼,而是將求學的每一階段都視為人生的寶貴財富。以開放從容的心態,贏得瞭一片點贊之聲。

作者在文中談到的,其實就是一個“高校鄙視鏈”的問題。“高校鄙視鏈”確實存在於社會的方方面面,多數人也都對此深有體會。不論是日常社交,還是就業市場上,最受歡迎的幾乎都是名校生,那些普通學校的畢業生,如果不是特別優秀,簡歷也多落得個“落在角落無人識”的境地。

名校學生當然值得敬佩,因為能考上名校,至少證明在中學階段,他們的智商與學習能力是高人一等的。招聘單位是理性的經濟人,通過學校篩選人才,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。

所以,非名校畢業生,不必因為名校畢業生被青睞,就對其產生偏見——每個人的努力與價值都配得上與市場對等的尊重。最緊要是“反求諸己”:不僅要認清自己的優點與不足,還要對自身的處境保持平和心態,在此基礎上,盡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事。

每個人都要知道,一個人考上怎樣的大學,都隻代表過去,無法“標價”未來。如果對所上的大學不滿意,完全可以通過今後的努力為自己“賦值”。有太多人通過努力實現人生的“彎道超車”,也有很多人高開低走,成瞭“傷仲永”……曾經的杭師學生馬雲跌跌撞撞考入普通大學,此刻卻正在雲棲大會上笑看風雲。

退一步說,高校或有好差,但經歷無分優劣。每個人的大學經歷都是平等的,正如每個人的生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。上大學不僅是為掌握一門專業技能,也是為瞭實現人格的完整養成。每個人的大學經歷都是一份特殊的獨傢記憶,它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經歷,又何必去在乎“被誰鄙視”呢?

“高校鄙視鏈”是一種外界強加的偏見,它既無法準確評價一個人,在這除油煙機靜電排油煙機個越來越看重能力的時代,也註定會失去生存土壤。每個普通高校畢業生都無需對誰說“對不起”,能成就自己的,唯有從容的心態與精湛的手藝。眼光向前,不回頭地走下去便是。(作者:王言虎)

(本文為轉載文章,內容不代表本網站觀點。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lbu410f7j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